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1-12

一、前言
在臺灣光復之初政府辦理土地總登記時,由於人民不諳法令,且當時主管登記機關之人員素質良莠不齊,以致於有以日據時期會社、組合、神明會或其他不明主體之名義申報登記土地、以日據時期不動產物權名稱申報登記之土地權利,和依日據時期土地登記簿記載內容登載於光復後土地登記簿等情事。
此外,於臺灣光復前後登記之所有權以外之其他土地權利及限制登記,或因權利人行方不明,或因法院無資料可查,致有未能辦理塗銷登記者。另外,因為共有土地各共有人登記之權利範圍錯誤,無證明文件可稽,且相關共有人因故未能申請更正登記者;部分寺廟及宗教團體土地產權未能妥適解決者;離島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終止前,地籍登記不完整或與現行法令規定不符等,以上種種土地權利之疑難雜症存在已久,不僅影響土地之有效利用及稅收,亦妨礙土地政策之推行及人民財產權利之行使。
為解決上述問題,內政部雖曾先後訂頒多種處理要點或辦法,惟因均屬行政命令,處理成效有限。爰制定地籍清理條例,經總統於96.3.21公布,並於97.7.1起施行。依地籍清理實施計畫規定,預定自97年起至102年分年度分類予以清理,以健全地籍管理,促進土地利用。

二、地籍清理條例及相關法規

三、地籍清理Q&A

四、地籍清理清查公告

五、異議之處理: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辦理公告時(含 1.清查地籍後之公告。 2.受理神明會申報案件經審查無誤後之公告。 3.受理塗銷38年12月31日以前登記之抵押權案件經審查無誤後之公告。)土地或建物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針對公告事項如有異議,應以書面向辦理公告之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六、代為標售資訊
標售相關文件
(標售公告、代為標售土地清冊、位置與現況圖投標須知、投標信封、投標單),
請至 本府地政處網頁/地籍清理專區/代為標售資訊/代為標售_公告 下載。
查詢「標售結果」請至 本府地政處網頁/地籍清理專區/代為標售資訊/標售結果 下載。

七、暫緩標售資訊

  1. [100年度第1批
    標號100-01-04(西螺鎮頂湳段638-1地號)經審核具正當理由暫緩標售。
  2. [101年度第1批]
    標號101-01-10、101-01-11(西螺鎮吳厝段818及830地號)經審核具正當理由暫緩標售。(2012/12/05)

八、代為標售或代為讓售土地價金存入保管款專戶公告囑託國有登記公告資訊

  1. 存入保管款專戶公告資訊:
    • [100年度第1批-第1次代為標售]
      標號100-01-07及100-01-08 (虎尾鎮竹圍子段1458及1501地號) 存入專戶日期:101/07/19
    • [100年度第1批-第2次代為標售]
      標號100-01-03 (莿桐鄉饒平段519地號) 存入專戶日期:101/10/22
  2. 囑託國有登記公告資訊:
    • [100年度第1批-第1次代為標售]
      發給土地價金之期限:自各土地及建物登記完畢之日(詳如清冊)起10年內。(詳見公告文及公告清冊)
  3. 申請發給土地價金程序及應備文件

九、優先購買權之主張與處理
優先購買權人依地籍清理條例第12條規定申請優先購買依第11條規定代為標售土地。(應附文件)

十、咨詢方式及聯繫管道:
如果您尚有不瞭解的地方或其他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本縣主管機關
(地政處:05-5522695 或 05-5522700、民政處:05-5522091)
我們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相關"書件表單下載" (按此進入連結)

(相關表單亦可逕上 本府地政處網站/便民服務/表單下載/地籍科 下載)